5 Jan 2021

好想跟妹子一起跑步?用數據分析讓一群妹子陪你跑

在公開徵求跑步遇到的問題表單中,出現了一則令人匪夷所思的問題,他寫到「我都沒有妹子陪跑,到底該如何才能像 CEO 一樣跟一群妹子跑步呢?」原本,我認為這根本與跑步訓練沒有什麼關係,打算忽略此問題。BUT!我的文章主編仙女卻表示,跑步動力是踏出訓練第一步相當重要的一環,當然要利用數據的力量去解決跑者的疑惑啊。

對啊,跑步訓練除了內在動力外,總是需要一些外部刺激,規律跑步可以讓身體更健康你我都懂,但真正會去跑步的人有多少呢?不如就利用這一個題目,發揮我的數據分析專業,以今年全球最大馬拉松賽事臺北馬拉松的資料為例,用科學的力量讓一群妹子陪你跑!

秘訣 1:跑什麼馬拉松,去報半馬!

上表為近五年來臺北馬拉松全馬與半馬實際完賽人數,資料來源為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公告的數據,女跑者以綠色表示,下方數字為女跑者完賽人數,男跑者使用藍色,完賽人數置於頂端。

根據實際完賽人數觀察,雖然每年跑全程馬拉松的女跑者比例從 2016 年的 12.5% 一直升高到 2020 年的 17.52%,人數足足增加了 601 人,單看趨勢會覺得非常有潛力,但是,對比歷年半馬完賽女跑者的比例都在 33% 左右,對於想要提高跟一群妹子跑在一起的機率來說,請放棄你最愛的馬拉松,去報名半馬吧!

秘訣 2:跑快沒有用,配速七分多就好

上圖為近三年來臺北馬拉松半馬女跑者完賽時間區間人數統計,其中有顯示數字的為 2020 年的完賽人數,顏色為紅色,可以看出人數最多的區間都是在 2:30 ~ 2:45 之間,換算均速在每公里 7:07 ~ 7:49 之間,除了今年 2:15 ~ 2:30 區間完賽人數位居第二外,前兩年都是 2:45 以後區間人數次之。

看到這,你是不是以為我就會下「跑個七分半速就好」的結論嗎?科學分析哪這麼簡單!所有完賽女跑者的平均配速為每公里 7:09 ,但是前幾名的神人像是謝千鶴、傅淑萍等,都用三分速高速完賽,就像臺灣平均月收入五萬三千元一樣,整體的算數平均數根本只是前段班貢獻太多,導致完全不可靠。

首先,我要拿出來用的為中位數,它代表著所有數列最中間的數值,也就是跑在此速度前與後的半馬女跑者人數是相同的,以 2020 臺北馬拉松來看,中位數為每公里 7:14。再來,更具代表性的眾數要出場了,最多半馬女跑者使用的配速為每公里 7:33,共有 42 位。搭配上這兩個數據,終於可以下結論,跑在中位數 7:14 與眾數 7:33 之間,將會有最多妹子陪你一起跑步。

秘訣 3:還是要練!跑力至少要 36

看到用七分多速跑半馬就覺得不用練了嗎?可別高興得太早,用每公里均速 7:14 完賽半馬套入跑力計算器(註 1)內,會獲得 30.5 的跑力。但你以為擁有這跑力就可以跟一群妹子跑步了嗎?大錯特錯!這是你在盡全力下完賽的最佳成績而已,但你肯定要帥帥地跑在這配速下,代表此速度必須為你的最輕鬆跑步區間,也可以稱之為「 1.0 區間」或 「E 配速下限」(註 2),反查回來,配速區間 1.0 為 7:14 /km 的跑力最少要有 36.0 呢!

值得注意的是,別太小看女力崛起的現在,在上一個圖表中你應該有發現女跑者們越跑越快,在 2019 臺北馬拉松的均速中位數與眾數分別為每公里 7:36 與 8:26,等等!女跑者光是 2019、2020 這兩年均速就成長高達 9%耶,明年若還想跟一群妹子跑,你還認為練到跑力 36 就足夠了嗎?

結語

根據歷年臺北馬拉松數據分析下來,如果你很希望有一群妹子陪著你跑步,在此篇推薦你提高機率的方式就是:首先你要報名半馬;再來平均速度要抓在 7:14 ~ 7:33 每公里之間;最重要的是,為了要保持跑得帥又輕鬆愜意,你還必須將跑力練到至少 36 以上,希望這些分析能夠解決你的疑惑囉!若想要更有效率地訓練,也歡迎找我們的簽約合作教練團(註 3)唷!

你有跟妹子一起跑步的好方法嗎?或是在跑步上有遇到什麼問題嗎?歡迎留言告訴我,還有機會獲得小禮物呢!→ http://bit.ly/2L5WOEg

註 1:跑力檢測又稱跑力計算器,可以根據全力完賽成績幫您換算成跑力,能更直覺了解自己的跑步實力與訓練配速區間唷。

註 2:E 配速為輕鬆跑 Easy Run 的速度,但是每個人的輕鬆跑配速區間都不盡相同,您可以透過分析跑力了解自己最適合的配速區間

註 3:位於跑團荒漠地帶或是時間比較難配合一般跑班嗎?歡迎找 RQ 認證的一對一線上教練們幫您突破自我,創造最佳成績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