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Apr 2022

RQ 陪伴跑者們一起成長 6 年了!

這些年 RQ 陪伴著跑者一起成長,也滿 6 歲了!

掌握著成長與進化方向的舵手,其實不是身為 CEO 的我,而是熱愛跑步的你。怎麼說呢?就聽我娓娓道來。

2016年,那時跑錶能蒐集的數據越來越多,但是對大多數跑者來說,不過就是數字罷了。市面上訓練計畫琳瑯滿目,但卻沒有一個專門幫跑者解釋數據的服務,因此我們創立了 RQ,用最直覺的「跑力」,帶出一系列的科學化訓練分析,從表現、體能、技術數據中,堆疊了更進一步的資訊,幫助你在吃課表的同時,能快速發現自己的不足、看見自己的進步。當時,我們每月還會抽出幸運兒,由國峰或譽寅教練一對一解釋你的跑步數據呢。

2017年,冷冰冰的數據分析少了些溫度,難不成跑者只能是孤獨的嗎?常聽到「一個人可以跑得快,但一群人能跑得遠」,當大家擁有共同目標賽事,能一起品嘗教練開的課表,在賽道上同時鳴槍起跑,毫無保留地奔向終點,此時,陪著我們一起成長的數據,瞬間變得更有意義。那時合作舉辦了不少訓練營,像是 Garmin 全馬 PB 班、UA 鬥士挑戰營與 Leader 跑班等,回想起來總會感到暖暖的,那時結交的朋友,依然很常出現在 FB 上呢。

2018年,跑班蓬勃發展下,我們注意到了有一群人,熱愛跑步卻無法實地參與,可能是因為時間不好配合,或是被居住的地點束縛,很難享受到跑步訓練服務。而 RQ 再次進化了跑力與各數據分析演算法,讓教練們從後台即可準確掌握訓練品質,順勢推出了 RQ 一對一「線上」教練服務。只要你想訓練,時間與地點再也限制不了你。啊,也是因為這服務,才讓我認識了好朋友冰冰姐呢!

2019年,許多跑者對一對一線上教練服務還很模糊,擁有豐富經驗的 羅譽寅 LO U IAN 教練,便提出了 RQ project,直接徵招願意訓練的市民跑者,提供完整一對一線上教練服務,並將所有訓練內容公開,讓你我可以像是實境秀般,觀看這些跑者的課表、數據變化。每位來報名的跑者都很優秀,而 鴻鵠之志 — 江承鴻 、 張恪銘 CHANG KE MING 和 風馳米漿 — 蔡明霖 成為第一屆 RQ 贊助市民跑者,雖然此計畫目前暫時擱置,但我相信這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屆。同年,RQ 也贊助了相當有潛力的選手 逐日奇譚 — 李奇儒,一起合作至今。

2020年,研究功率訓練好幾年的譽寅教練,在他的學員與他身上,都獲得相當不錯的成效,國外跑圈相當有話題性、且至今仍是最精確的跑步功率計 STRYD ,卻很難在臺灣買到。為了讓跑者有更多選擇,我們也投入經費獨家代理了 STRYD 來臺,並提供比原廠更久的售後服務,同時 RQ 開始導入功率數據,也陸續加入功率分析開發。那年,國內外知名賽事陸續停辦下,對更有效訓練的渴望降低不少,除了 RQ 受疫情影響,我也受到人生至今最大的衝擊,老婆產後大出血,還好一直有強迫不運動的她跑步,缺氧狀態已在比賽時體驗過,難不倒她。這年,讓我更下定決心,將「推廣有氧訓練」當成這輩子的志業。

2021年,無論再怎樣小心翼翼,臺灣還是被病毒找到突破口,為了不讓你辛苦訓練累積白費,警戒升溫時,立刻邀請核心教練們開始一系列的線上課程合作,有 徐國峰 HSU KUO FENG 教練為主的跑者關鍵力量、原地跑直播與 KFCS 跑步教練培訓課程,還有 IR Sports 跑創運動 余文彥 Wen-Yen Yu 教練主導的全方位徒手訓練與主動恢復課程,年底, Coach Hank 陳政翰 教練也加入了全線上的決戰台北馬拉松訓練系統。

2022年,我們與國峰教練合作的線上訓練營,契合了不少跑者的需求,想要有一群單純吃課表的線上夥伴,在沒有實體課程下,你可以是中和飆仔、可以當東湖人妻、可以叫秋名山滔滔,變得有點像線上遊戲般,擁有自己的網路身份,往目標賽事一起邁進。目前正在進行的 5K 線上訓練營中,也有許多同學都已經報名年底的徐國峰全馬初馬/破4訓練營呢。

接下來,RQ 還會一直前進。方向,依然會是由熱愛跑步訓練的你們決定。

而你是哪時期加入 RQ 的呢?

還沒加入?那你現在成為跑者,絕對是最好時機喔。一起用訓練打造更強韌的自己吧!